冲压弯头 > 动态中心 > 技术文档 >  公司动态
弯管工业的研究课题
时间:2010-10-19 10:33 作者:天宇管件 点击:

        弯管是工业应用广泛的重要零部件。长期以来,弯管加工成型时凸边管壁受拉减薄或开裂、凹边管壁受压增厚或起皱,以及管道截面扁平型变问题,是困扰加工业的世界性难题。1987年,鹿晓阳到山东建筑工程学院任教,意识到弯管加工工艺中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他开始在工程弹塑性理论及优化设计、计算结构力学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材料塑性加工新工艺及相关力学问题方面展开研究,并很快成为工程力学、结构工程和材料与加工工程三个硕士点的学科人。
  弯管处是管道的关键部位。工业生产中很多管道输送网络都要求能承受高温、高压,当管道内的流体转弯时,会对弯管凸边型成较大冲击,在弯管凹边一侧反而型成减压区。传统弯管加工工艺会造成凸边管壁受拉减薄、凹边管壁受压增厚,从而出现弯管受力大的地方薄弱、受力小的部位反而变厚的不合理现象。这一工艺缺陷是弯管爆裂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引发爆炸、火灾等恶性后果的隐患。
       在多项自然基金的持续支持下,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副校长鹿晓阳研究小组经过20探索,对弯管成型理论、工艺参数设计和工装设备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弯管加工技术缺乏理论指导的问题。该系列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生产后,取得了的社会经济效益。1984年,鹿晓阳开始与吉林化建公司合作,着手研究等壁厚弯管新工艺问题。但我国工业加工缺少基础技术资料、缺少基本理论支持和基础数据的情况让他的研究举步维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