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压弯头 > 动态中心 > 技术文档 >  公司动态
碳钢元素的基础和焊接技术工艺
时间:2010-11-20 13:31 作者:天宇管件 点击:

          随着工程焊接技术的发展,现代压力容器也已发展成典型的全焊结构。压力容器的焊接成为压力容器制造过程中重要关键的一个环节,焊接质量直接影响压力容器的质量。碳钢以铁为基础,以碳为合金元素,含量一般不超过1.0%。此外,含锰量不超过1.2%,含硅量不超过0.5%,SI、MN皆不作为合金元素。低碳钢含碳量低,锰、硅含量少,在通常情况下不会因焊接而引起严重组织硬化或出现淬火组织。
        埋弧焊时若焊接线能量过大,会使热影响区粗晶区的晶粒过于粗大,甚至会产生魏氏组织,从而使该区的冲击韧性和弯曲性能降低,导致冲击韧性和弯曲性能不合格。故在使用埋弧焊焊接,尤其是焊接厚板时,应严格按经焊接工艺评定合格的焊接线能量施焊。这种钢的塑性和冲击韧性,其焊接接头的塑性、韧性也。焊接时一般不需预热和后热,不需采取的工艺措施,即可获得质量满意的焊接接头,故低碳钢钢具有的焊接性能,是所有钢材中焊接性能好的钢种。
        而其他元素,如NI、CR、CU等,控制在残余量限度内,不是合金元素。S、P、O、N等作为杂质元素,根据钢材品种和等级,也都有严格限制。碳钢根据含碳量的不同,分为低碳钢(C≤0.30%)、中碳钢(C=0.30%~0.60%)、高碳钢(C≥0.60%)。在条件下,如选用含碳量超过0.25%的钢材,应限定碳当量不大于0.45%,由制造单位征得用户同意,并经制造单位压力容器技术总负责人批准,并按相关规定办理批准手续"。压力容器主要受压元件用碳钢,主要限于低碳钢。在《容规》中规定:"用于焊接结构压力容器主要受压元件的碳素钢和低合金钢,其含碳量不应大于0.25%。

相关